荷露团团

草萤有耀终非火,荷露虽团岂是珠。
-
小众文化/北极圈选手
一个互宠偏攻党兼小甜文爱好者
对烂俗热流、受控及一切受控因素ptsd

【小记】文化人司藤式语录


藤言藤语:(含原著内容)

1、“那个年代啊,做事讲究,骂人也骂得儒雅,我明明就站在他面前,还非要装模作样递我一个檄文。一展开洋洋洒洒上千字,除了满篇拼凑,拾古人牙慧也就算了,那一手字,真是没法忍,状如鸡爪,形如鬼爬,简直就是仓颉为之吐血,夫子为之上吊啊。”

“那后来呢,后来你给他回了一封?”

“我扫了一眼告诉他,我不识字。”


2、你对这个人世,已经没什么眷恋了,是吗?


3、过去那些臭男人,好歹还能知情识趣地附庸风雅几句,再看看现在的,真是地里的韭菜,一茬不如一茬。


4、“小孩子不懂事,何苦跟他计较。”

“人人都不跟他计较,他不是永远都不懂事?”


5、这世上有多少人,就有多少道,莫问前程,各行各道,同道为亲,道不同不相为谋,生如长河,渡船千艘,唯自渡方是真渡。


6、世人皆为情所困,为了友情两肋插刀,为了亲情赴汤蹈火,为了爱情不顾一切,可这世间哪来这么多情啊。


7、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,都是拼了命地要活下去,一直惦念着过去对自己没什么用处,活着的人,要有活着的目标才是。


8、有志者,事竟成,破釜沉舟,百二秦关终属楚;苦心人,天不负,卧薪尝胆,三千越甲可吞吴。


9、古人讲,暗处观人,才能把人看的透亮。


10、“人也好,妖也好,谁都敌不过天,我也从来不跟天斗。”

“如果天要你死呢?”

“那这就不是我的天。”


11、“不怕夜长梦多吗?”

“你都说了是梦了,我不让它成真,它就永远只能是梦。”


12、虎落平阳时绝不叫唤,还是眼不见为净的好。


13、“听说她跟我有仇,想必是心心念念要报仇的。但是在报仇之前,还请告诉她,要去多读一些名人轶事和历史传记,古人说,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,可拜上将军。勾践复国成功,概因他沉的住那一口‘气’,礼数周到,不露声色。但凡他像沈小姐这样,一见到吴王就一副恨意滔天的样子,怕是吴王早就全了他这份殉国之心罢。”


14、泼翻的牛奶,改变不了的事实,这叫做梦,不叫梦想。


15、我长在西南密林,抬首是天,低头是地,风霜雨露,日月精华,想开花就开花,想不开花就不开花,想爱谁就去爱,不爱我我就走,若不是丘山多事,谁想一头扎进人间道,活也活不成,爱也爱不到?


——————

我毕生都在仰望这样的人,她不依赖任何人,把自己从人世的欲海里救赎出来,微微一笑,是自扬的帆。苍天为庐,瀚海为席,无风亦能招展。

她不是洁净的纸,被泼上血污和浓墨,不曾抱怨,就着冰水来洗;伤痕累累,并不扯着衣服拉人来看;被残忍对待,就不动声色地如数归还。不否认手上沾的血,指着心脏的位置说:“是我错,但我不想以死谢罪。你有能耐,就把刀子捅进来,我认。”

苦难和折磨,碾碎在齿间细细玩味,却不会化作眼泪。膝盖不软,头颅很硬,永远不狼狈,穿最破烂的衣服,也不忘仪态端方,即便被打落谷底,也会对着镜子,细细描眉。

你们都想看我哭,我偏要笑得漂亮。

这条路,不是她想走的,踏上去了,就要走得风光。那么多怨毒如剑,拈来佐餐,那么多伤害如刀,倾来下酒。没有迁怒,也没有沉沦,心眼透亮,下得一手富贵险中求的好棋。

走上过歧路,自己扳回来;爱过错的人,仰天一笑,安守寂寞,却也最终接受陪伴。

自问做不到,也没有见谁做到。所以,司藤是妖,独一无二,学她者生,似她者死。

这画卷,始于幽幽青城,迤逦过脉脉江水,舒展在十里洋场吴侬软语的上海滩。你以为这已是终结,实则一切,才刚刚开始。

By尾鱼

——摘自「司藤后记」


今天n刷《司藤》,不得不说,这才是真真正正的大女主啊(๑•̀ㅁ•́ฅ✧ 


评论(3)

热度(320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